close

陳述式將來式(Indicativo Futuro)又稱為未來簡單式 (Futuro simple del Indicativo),
(一)表示將來的事、預測或是某種可能性,常搭時間副詞例如:el próximo año(下一年=next year)、el próximo mes(下個月)、 la próxima semana(下週=next week)、
mañana(明天)、algún día(總有一天) 、en un día(在一天內)、en futuro(未來)。


Viajaré alrededor del mundo algún día.我總有一天要環遊世界
¡Vendrán el próximo mes! 他們下個月會來!
Obtendré una licencia de automóvil y no tendré miedo de conducir en la carretera.我將取得汽車駕照,並且不會害怕開車到路上
Iremos a la fiesta.我們將要去派對
Mañana lloverá mucho.明天將會下大雨
No lo acabarás en un dia.你不會在一天內完成它
Serán las cinco.應該是五點鐘吧
No ha venido, estará enfermo.他還沒有來,可能是生病了
Te pondrás(=become也可用estarás) enfermo.你會感冒的
Pondrás resfriarte(你會著涼的).

(二)未來式有2種方式可以表達,一種是 ir a+infinitivo(原形動詞),西文文法叫 Futuro Próximo,類似英文中的 be動詞+going to-V,表達近期確定會做的事件。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ir(去=go)的一般現在式變化:
(yo)voy  
(tú) vas  
(él)va  
(nos.)vamos  
(vos.)vais  
(ellos)van  

ir a+infinitivo近期將要去做的事,例句如下:
Voy a comprar un móvil mañana.我明天會買手機
Voy a terminar mi tarea antes de la clase.我會在上課前完成作業
 ¿Esta tarde vas a venir a mi casa? 你今天下午要來我家嗎?ir
El próximo mes vamos a jugar el partido más importante de la liga.下個月我們要打聯盟最重要的比賽。
Los Jonas Brothers van a presentar su nuevo disco esta tarde. Jonas Brothers 將於今天下午推出他們的新專輯。
El próximo año vamos a asistir a las bodas de plata de mis padres.明年我們要去參加我父母的銀禧紀念日。
Oye, ¿vais a subir al monte este fin de semana? Dan buen tiempo.嘿,這個週末你要上山嗎?老天他們給了好天氣。

動詞pensar(打算)也能表達近期將要去做的事,例句如下:
Me da igual lo que digas: mañana pienso ir a verte.我不管你說什麼:明天我打算去看你。
¿Qué piensas hacer para solucionar tu problema?你打算做什麼來解決你的問題?

(三)★另一種是用未來式的動詞變化,ar、er和ir幾乎都是原型字尾直接再加上é/ás/á/emos/éis/án,一般未來式的規則變化算是很單純,例如以下規則變化:

+ás

+emos
+éis
+án

●acabar完成(=will finish)
(yo)acabaré我將會完成
(tú) acabarás你將會完成
(él)acabará他將會完成
(nos.)acabaremos我們將會完成
(vos.)acabaréis你們將會完成
(ellos)acabarán他們將會完成

●terminar完成
(yo)terminaré我將會完成
例如: Esta noche terminaré un trabajo de la universidad.今晚我將完成大學的一篇論文。
(tú)terminarás你將會完成
(él)terminará他將會完成
(nos.)terminaremos我們將會完成
(vos.)terminaréis你們將會完成
(ellos)terminarán他們將會完成

●hablar說
(yo)hablaré我將會說
(tú)hablarás你將會說
(él)hablará他將會說
(nos.)hablaremos我們將會說
(vos.)hablaréis你們將會說
(ellos)hablarán他們將會說

● visitar拜訪
(yo)visitaré我將會拜訪
例如:Mi madre se siente muy sola. Mañana por la tarde la visitaré我媽媽感到很孤獨。我明天下午去看她
(tú)visitarás你將會拜訪
(él)visitará他將會拜訪
(nos.)visitaremos我們將會拜訪
(vos.)visitaréis你們將會拜訪
(ellos)visitarán他們將會拜訪

● viajar旅遊
(yo)viajaré我將會旅遊
(tú)viajarás你將會旅遊
(él)viajará他將會旅遊
(nos.)viajaremos我們將會旅遊
例如:Alberto y yo viajaremos a Nueva York el año que viene.Alberto 和我明年將前往紐約。
(vos.)viajaréis你們將會旅遊
(ellos)viajarán他們將會旅遊

● ahorrar儲蓄.存錢
(yo)ahorraré我將會儲蓄
例如:Yo ahorraré dinero para comprarme una casa en la playa. Ese es mi plan. ¿Cuál es el tuyo?我會攢錢在海邊買房子。這就是我的計劃。你的是啥呢?
(tú)ahorrarás你將會儲蓄
(él)ahorrará他將會儲蓄
(nos.)ahorraremos我們將會儲蓄
(vos.)ahorraréis你們將會儲蓄
(ellos)ahorrarán他們將會儲蓄

● apuntar記下、寫下、報名(=record,register,mark down)
(yo)apuntaré我將會報名
(tú)apuntarás你將會報名
(él)apuntará他將會報名
例如:Mi pareja dice que el año que viene se apuntará(用apunta現在式比較確定會去,用apuntará未來式則是他還在考慮會去) al gimnasio. A ver si es verdad.我的搭檔說他明年(el año que viene)會報名健身房。讓我們看看是不是真的。
(nos.)apuntaremos我們將會報名
(vos.)apuntaréis你們將會報名
(ellos)apuntarán他們將會報名

●cuidar照顧、飼養
(yo)cuidaré我將會照顧
例如:Tendré mi casa (con un jardín de flores y hay luz solar suficiente) y cuidaré mis animales favoritos.
我將擁有我自己的小屋子(有花圃和充足的陽光),並且飼養我喜愛的小動物
(tú)cuidarás你將會照顧
(él)cuidará他將會照顧
(nos.)cuidaremos我們將會照顧
(vos.)cuidaréis你們將會照顧
(ellos)cuidarán他們將會照顧

●encontrar遇到
(yo)encontraré我將會遇到
例如:Encontraré un amigo que esté dispuesto a vivir conmigo.我將找到願意和我一起生活的另一半
(tú)encontrarás你將會遇到
(él)encontrará他將會遇到
(nos.)encontraremos我們將會遇到
(vos.)encontraréis你們將會遇到
(ellos)encontrarán他們將會遇到

●estar在
(yo)estaré我將會在
(tú)estarás你將會在
(él)estará他將會在
(nos.)estaremos我們將會在
(vos.)estaréis你們將會在
(ellos)estarán他們將會在

●crear 創造
(yo)crearé 我將會創造
(tú)crearás你將會創造
(él)creará他將會創造
(nos.)crearemos我們將會創造
(vos.)crearéis你們將會創造
(ellos)crearán他們將會創造

●superar超過
(yo)superaré我將會超過
(tú)superarás你將會超過
(él)superará他將會超過
(nos.)superaremos我們將會超過
(vos.)superaréis你們將會超過
(ellos)superarán他們將會超過

●arrastrar拖拉=drag
(yo)arrastraré我將會拖拉
(tú)arrastrarás將會拖拉
(él)arrastrará他將會拖拉
(nos.)arrastraremos我們將會拖拉
(vos.)arrastraréis你們將會拖拉
(ellos)arrastrarán他們將會拖拉
●aplicar申請=apply
(yo)aplicaré我將會申請
(tú)aplicarás將會申請
(él)aplicará他將會申請
(nos.)aplicaremos我們將會申請
(vos.)aplicaréis你們將會申請
(ellos)aplicarán他們將會申請
●jubilar退休
(yo)jubilaré
我將會退休
(tú)jubilarás將會退休
(él)jubilará他將會退休
(nos.)jubilaremos我們將會退休
(vos.)jubilaréis你們將會退休
(ellos)jubilarán他們將會退休

●Ser是
(yo)seré我將會是
(tú) serás你將會是
例如:Escribe en futuro cómo serás描述未來你將會是如何
(él)será他將會是
(nos.)seremos我們將會是
例如:
En el futuro, los humanos seremos calvos.未來我們人類將會禿頂。
Tú y yo seremos muy felices juntos. Lo presiento.你和我在一起會很幸福,我相信(我感覺的到)。
(vos.)seréis你們將會是
(ellos)serán他們將會是

●comer
(yo)comeré我將會吃
(tú) comerás你將會吃
(él)comerá他將會吃
(nos.)comeremos我們將會吃
(vos.)comeréis你們將會吃
(ellos)comerán他們將會吃

●ver看
(yo)veré我將會看
(tú) verás你將會看
(él)verá他將會看
(nos.)veremos我們將會看
例如:Pasado mañana veremos una película en mi casa, ¿vale?後天我們在我家看電影,好嗎?
(vos.)veréis你們將會看
(ellos)verán他們將會看

●volver翻轉.使恢復.轉身 ~se loco 發瘋的意思
(yo)volveré我將會翻轉
(tú) volverás你將會翻轉
(él)volverá他將會翻轉
例如:Marta no debería(現在條件式推薦對方休息一下,若用現在式debe是對方must要休息) estudiar tanto. Se volverá loca.瑪爾塔不應該學那麼多。她會發瘋的。

(nos.)volveremos我們將會翻轉
(vos.)volveréis你們將會翻轉
(ellos)volverán他們將會翻轉

●aprender學
(yo)aprenderé我將會學
例如:Después de jubilarme aprenderé a cocinar muchos postres.退休後我會學做很多甜點。
(tú) aprenderás你將會學
(él)aprenderá他將會學
(nos.)aprenderemos我們將會學
(vos.)aprenderéis你們將會學
(ellos)aprenderán他們將會學

●obtener得到
(yo)obtendré  我將會得到
(tú)obtendrás  你將會得到
(él)obtendrá 他將會得到 
(nos.)obtendremos   我們將會得到
(vos.)obtendréis  你們將會得到
(ellos)obtendrán  他們將會得到

●ir去
(yo) iré我將會去
(tú) irás你將會去
(él)irá他將會去
(nos.)iremos我們將會去
(vos.)iréis你們將會去
(ellos) irán他們將會去

●vivir住
(yo)viviré我將會住
(tú) vivirás你將會住
(él)vivirá他將會住
(nos.)viviremos我們將會住
(vos.)viviréis你們將會住
(ellos)vivirán他們將會住

●seguir跟随.緊接.
(yo)seguiré我將會跟随
(tú)seguirás你將會跟随
(él)seguirá他將會跟随
(nos.)seguiremos我們將會跟随
(vos.)seguiréis你們將會跟随
(ellos)seguirán他們將會跟随
例如:Son una pareja muy extraña. ¿Crees que seguirán juntos de aquí a tres años?他們是一對很奇怪的夫妻。你覺得三年後他們還會在一起嗎?

★★★★不規則動詞變化
字根會有變化,但是字尾都是和規則動詞一樣加上é/ás/á/emos/éis/án。主要可以分成三類: 少一個母音、去掉母音加上 d 和完全不規則。比起其它時態的不規則動詞變化,是簡單很多的。

★★1.少一個母音
有些-ER 動詞會去 e 再加上字尾。
●querer想要   quereré 
(yo) querré  我將會想要
(tú)querrás  你將會想要
(él)querrá  他將會想要
(nos.)querremos  我們將會想要
(vos.)querréis  你們將會想要
(ellos)querrán  他們將會想要

●caber容納的了、裝得下、包括 (= will fit)
(yo) cabré  我將會裝得下
(tú)cabrás  你將會裝得下
(él)cabrá  他將會裝得下
(nos.)cabremos  我們將會裝得下
(vos.)cabréis  你們將會裝得下
(ellos)cabrán  他們將會裝得下

●haber 有,存在 (=there will be)
(yo) habré  我將會存在
(tú)habrás  你將會存在
(él)habrá  他將會存在
(nos.)habremos  我們將會存在
(vos.)habréis  你們將會存在
(ellos)habrán  他們將會存在

※比較haber和tener的區別:
haber沒有主語,表示在xx有什麼,例如 aqui hay una silla.那裡有個椅子、hay dos camas en la habitacion房裡有兩張床
tener是有主語的,例如 tengo una manzana.我有一個蘋果

●poder能
(yo) podré  我將會能
(tú)podrás  你將會能
(él)podrá  他將會能
(nos.)podremos  我們將會能
(vos.)podréis  你們將會能
(ellos)podrán  他們將會能

●saber知道
(yo) sabré  我將會知道
(tú)sabrás  你將會知道
(él)sabrá  他將會知道
(nos.)sabremos  我們將會知道
(vos.)sabréis  你們將會知道
(ellos)sabrán 他們將會知道

★★2.去掉母音加上 d

有些-ER 動詞會 e→d 再加上字尾。
●tener 有
(yo) tendré  我將會有
(tú)tendrás  你將會有
例如: ¿La semana que viene tendrás que trabajar?你下週將有要上班嗎?
(él)tendrá  他將會有
(nos.)tendremos  我們將會有
(vos.)tendréis  你們將會有
例如:Si no hacéis deporte tendréis problemas de salud.如果你們不做運動,你們就會有健康問題。
(ellos)tendrán  他們將會有

●poner放
(yo) pondré  我將會放
(tú)pondrás  你將會放
(él)pondrá  他將會放
(nos.)pondremos  我們將會放
(vos.)pondréis  你們將會放
(ellos)pondrán  他們將會放

●valer值得
(yo) valdré  我將會值得
(tú)valdrás  你將會值得
(él)valdrá  他將會值得
(nos.)valdremos  我們將會值得
(vos.)valdréis  你們將會值得
(ellos)valdrán  他們將會值得

有些-IR 動詞會 i→d 再加上字尾

●venir來

(yo) vendré  我將會來
(tú)vendrás  你將會來
(él)vendrá  他將會來
(nos.)vendremos  我們將會來
(vos.)vendréis  你們將會來
(ellos)vendrán  他們將會來

●salir離開
(yo) saldré  我將會離開
(tú)saldrás  你將會離開
(él)saldrá  他將會離開
(nos.)saldremos  我們將會離開
(vos.)saldréis  你們將會離開
(ellos)saldrán  他們將會離開

★★完全不規則

●decir 說
(yo) diré  我將會說
(tú)dirás  你將會說
(él)dirá  他將會說
(nos.)diremos  我們將會說
(vos.)diréis  你們將會說
(ellos)dirán  他們將會說

●hacer 做
(yo)haré  我將會做
(tú)harás  你將會做
(él)hará  他將會做
(nos.)haremos  我們將會做
(vos.)haréis  你們將會做
(ellos)harán  他們將會做

arrow
arrow

    ✿琇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