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一般現在式動詞IR字尾的大多是依循以下變化:(除了粉字部分其他跟ER結尾的變化一樣)
我-o
你-es
他-e
我們-imos
你們-ís

他們-en

學習上建議可以記一個規則又好用的,像是規則的vivir(住)

●vivir住=live
vivo我住
vives你住
vive他住
vivimos我們住
vivís你們住
viven他們住

●decir說say
digo我說
dices你說
dice他說
decimos我們說
decís你們說
dicen他們說

圖表整理如下:
西文-現在式-動詞ir-1.jpg
●Oir聽
oigo我聽
oyes你聽
oye他聽
oímos我們聽
oís你們聽
oyen他們聽

●Ir去=go例如:ir de compras去買東西
voy我去 
例句1:Yo voy a la escuela.我去上課;反身用法:Yo me voy a la escuela.我自己要去上課了
例句2:Yo voy a comprar hortalizas y frutas en el (=al)supermercado.我去超市買菜和水果

vas你去
va他去
vamos我們去
vais 你們去
van 他們去
其他例句: Ve a la frutería de tu compañero y compra los productos你去你朋友的水果店買東西吧

西文-現在式-動詞ir-2.jpg

●Pedir問=ask/要求ask for
pido 我問/要求
例句:Solo pido una isla a cambio de todo mi trabajo.我只求一個島來換取我所有工作
pides 你問/要求
pide他問/要求
pedimos我們問/要求
pedís你們問/要求
piden 他們問/要求

●Escribir寫=write
escribo我寫
escribes你寫
escribe他寫
escribimos我們寫
escribís你們寫
escriben他們寫

西文-現在式-動詞ir-3.jpg

●Construir建造=to construct
construyo 我建造
construyes你建造
construye 他建造
construimos我們建造
construís你們建造
construyen 他們建造
●Seguir跟隨=to follow
sigo 我跟隨
sigues 你跟隨
sigue 他跟隨
seguimos我們跟隨
seguís你們跟隨
siguen  他們跟隨

西文-現在式-動詞ir-4.jpg

●Salir=出去.離開to go out, leave
salgo 我出去
例句:Salgo de mi casa al aeropuerto.我離開家去機場
sales你出去
sale他出去
salimos我們出去
salís你們出去
salen他們出去

●Vestir穿 
visto 我穿
vistes 你穿
viste 他穿
vestimos我們穿
vestís你們穿
visten 他們穿

請注意Vestir的反身動詞Vestirse為「穿衣服」,
反身就是前面加上-me -te -se -nos -os -se
當你要說「我穿衣服(我把我自己穿上東西)」,請先想「我穿」為visto,
穿上東西的對象是自己所以前面加上me變成反身,翻譯變成如下:

(Yo)me visto 我穿衣服
(tú)te vistes 你穿衣服
(Ud./él/ella)se viste 他穿衣服
(nosotros, -as)nos vestimos 我們穿衣服
(vosotros, -as)os vestís 你們穿衣服
(Uds./ellos/ellas) se visten他們穿衣服

西文-現在式-動詞ir-5.jpg
●Sentir感覺
siento我感覺
sientes 你感覺
siente他感覺
sentimos我們感覺
sentís你們感覺
sienten他們感覺
●dormir睡覺=sleep
duermo我睡
例如:Duermo 8 horas al día.我每天睡8小時
duermes 你睡
duerme 他睡
dormimos我們睡
dormís你們睡
duermen 他們睡

●Conducir駕駛.開車=drive
conduzco 我開車
例句:Conduzco el coche y la moto del ejército.我駕駛軍車和摩托車。
conduces你開車
conduce他開車
conducimos我們開車
conducís你們開車
conducen他們開車
●Traducir翻譯
traduzco我翻譯
例句:Traduzco los textos y conversaciones de los enemigos.我翻譯敵人的文字和對話。
traduces你翻譯
traduce他翻譯
traducimos我們翻譯
traducís你們翻譯
traducen他們翻譯

●servir服務
sirvo我服務
sirves你服務 
sirve他服務 
servimos我們服務
servís你們服務 
sirven他們服務 

●abrir打開
abro我開
abres你開
abre他開
例句:La tienda abre de 9:00am(nueve de la mañana) a 6:00pm(seis de la tarde)店從早上九點開到晚上六點
abrimos我們開
abrís你們開
abren他們開

arrow
arrow

    ✿琇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