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格

yo  

I

You

él/ella/ello

He/She/It

Nosotros

We

Vosotros

You

Ellos, Ellas, Ustedes

They

 

所有格(前置)=英文所有格~有複數

mi 我的

my

tu 你的

your

su 他的、您的

His
hers
its

nuestro/a 我們的

our

vuestro/a 你們的

your

su 他們的、您們的

their


 

所有格(後置)=英文所有代名詞~有複數

mío/a 我的

mine

tuyo/a 你的

yours

suyo/a 他的、您的

 

His
hers
its

nuestro/a 我們的

ours

vuestro/a 你們的

yours

suyo/a 他們的、您們的

theirs

 

受格

a mí
ex:el vino a mi
他向我走來了

me

a ti

you

a él
a ella
a usted

Him/her/it

a nosotros
a nosotras

us

a vosotros
a vosotras

you

a ellos
a ellas

them

 

直接受詞(通常是動詞旁的物what

me

me

Te
ex:Te veo
我看著你

 

you

Lo/la
ex:Lo(=el libro) compro.
我買它
La(=su casa
他的/他們的, esa casa) compro.我買它

 

 

Him/she/it

nos

 

us

os

 

you

Los/las
ex:Los(= los libros) compro.我買它們

them

直接受詞定義:
1.
直接接受動作的對象,A買書送B,直接接受「買」動作的是「書」,所以「書」是直接受詞,B這個人則是間接受詞。
2.像這些沒有間接受詞的句子可更簡單看出直接受詞:
Te dejan suelto?他們讓你鬆懈嗎?
Mi mami no se fía tanto de mi我媽不太信任我
perdonar(
原諒forgive)

我原諒你te perdono

ver(see)
veo a tu hermano y a ti我看到你哥和你
te veo en el parque我看到你在公園

3.當對話時已經提過「書」,想要以類似英文的it指稱該物時,直接受詞用Lo

-反身動詞一樣是依循直接受詞放在及物動詞前面:
Me compro el libro. 我買給我自己書.me是間接受詞,.libro是直接受詞
Me lo compro. =Lo compro para mí

:跟其他動詞(表示慾望的querer, desear/行動ir a/助動詞necesitar,tener que, deber, poder)一起使用時,單獨的直接受詞放最前面,如下面例3:

1.voy a comprar el libro我將買書
2.voy a comprarlo 我將買它

3.lo voy a comprar我將買它

1.quiero comprar la mesa我將買房
2.quiero comprarla我將買它

3.la quiero comprar我將買它

 

間接受詞(通常是人who

me

me

te

you

Le
 ex: le compr
é un libro我給他買了一本書※註2:

him/her/it

nos

 

us

Os

 

you

les

them

1:gustar, encantar, parecer, interesar這種不及物動詞一向只有間接受詞(me/te/le/nos/os/les)的用法,出現在句子中的名詞是主詞。

例如1: 我喜歡書Me gusta el libro.  我也喜歡它Me gusta él.
例如2:你不是喜歡古典音樂嗎?¿No te encanta la música clásica?
例如3:我喜歡你媽媽做的蛋糕Las tartas de tu madre me encantan.
上面例子的mete是對應在間接受詞,書.音樂.蛋糕這些東西是主詞,使誰喜歡的誰反而是間接受詞

2: 第三人稱間接受詞與直接受詞並存時,le要改se
我將要買書給María,寫成Voy a comprar el libro a María.是對的,但是寫成以下會更好: Voy a comprarle el libro a María. (=Voy a comprarle a María el libro)
→省略人名的話為:我將要買書給她Voy a comprarle el libro.
→省略人名&書本的話為:
我將買它給她Voy a comprárselo.Se lo voy a comprar
注意:lo 是指直接受詞el libro,而Maria 這個間接受詞原本是le要改成se!!!
規則也就是,第三人稱間接受詞單複數(le, les)和直接受詞(lo, los, la, las)出現在同一句時, 必須將間接受詞單複數(le, les)改成se!!!

聰明的你一定想到了,第三人稱間接受詞與直接受詞並存時le要改se,那麼如果是第三人稱間接受詞與單純的受格搭配的話,第三人稱間接受詞就可以維持原本的le型態囉~
Lo voy a comprar a ella.

3: 間接受詞的位子變法都是如下:
Voy a comprarte los libros (a ti)
Voy a compraros los libros (a vosotros).
Voy a comprarles las mesas (a ellos/a ellas/ a ustedes/a los alumnos...)

Te los voy a comprar.

Se las voy a comprar.
Voy a compr
árselas.
Voy a compr
ártelos.
Voy a compr
ároslos.


以下為常見的授予動詞,常會用到直接或間接受詞的文法
dar(give)

1.我給她一個擁抱
> Doy un abrazo a ella
> Le doy un abrazo.
2.
我給他一杯飲料
>Yo doy una cerveza a él
>Le doy una cerveza
3.你給他們很多書

>(Tu) das muchos libros a ellos
>Nos das muchos libros
4.可以給我電話嗎?
>¿Puedes darme el número de teléfono(a mí)?
>¿Puedes darmelo?
>¿Me puedes dar el número de teléfono?
>¿Me lo puedes dar ?

enviar(寄送send)
我寄給他一個訊息
>Envío un mensaje a él
>Le env
ío un mensaje
prestar(lend
借給)
escribir(寫給write
pasepass傳遞)
entregardeliver遞送)
mostrarshow拿…給…看)
decirtell告訴)
vendersell賣)
deseowish祝)

pagarpay付)
ofreceroffer提供)

traer(bring)
我帶她去學校
>Traigo a ella a la escuela

>La traigo a la escuela

comprar(
buy)
注意:買東西給誰都是用para

我將為她買一個禮物
>Voy a comprar un regalo para ella=Ella va a recibir un regalo de mí.

preguntar(要求ask
cantar(sing
hacer(製造make/dohacer
ordenar
(訂購=order
elegir(選擇choose

recibir(接收.得到=receive)
注意: conseguir(得到get)obtener(得到obtain)通常是指通過努力得到,如conseguir un trabajo
1.
我從他那裡收到一束花

> Recibo un ramo de flores de él
=Me da un ramo de flores= da un ramo de flores a mí
2.我從他們那裡拿到一部影片

>Recibo un video de ellos.=Dan un video a mí
3.我從我爸媽那裡拿到一些票
>Recibo algunas entradas de mis padres.= Mis padres dan algunas entradas a mí

recordar(記得remember)
olvidar(遺忘forget)
我忘了書
>se(被動) me(反身做為強調用法) olvido el libro
>olvido el libro
>Lo olvido(
我忘了它)

arrow
arrow

    ✿琇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