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動詞類似中文中的「某某東西使某人喜歡/討厭」,使動詞前通常會有代詞me,te,le,nos ,os ,les(=間接受詞文法),若跟上一堂的反身代名詞me,te,se,nos,os,se比較,會發現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他們」這個部分,使動詞前面的代詞(邏輯主語)如下:
(yo)me 
(tú) te 
(él/ella) le 
(nosotros/as) nos 
(vosotros/as)  os 
(ellos/ellas) les

使動詞常見例如Gustar使喜歡、encantar使喜歡、molestar使討厭、caer mal某人使討厭、caer bien某人使喜歡、interesar使感興趣、parecer使認為、quedar bien對合適、quedar mal對不合適...因為是「使你喜歡或討厭的人事物」作為主語(語法主語),所以動詞的變化要以「使你喜歡或討厭的人事物」為依據(語法主語通常就是第3人稱),動詞變化完後也要注意「使你喜歡或討厭的人事物」的單複數。
簡言之,使動詞的單複數形式是依據後面名詞的單複數決定,例如:Le gustan las carnes.他喜歡這些肉類。(這些肉類是複數所以gustar動詞是第三人稱複數)
另外,使動詞後面也可以加原型動詞,例如:No me gusta beber café solo (café negro)我不喜歡喝黑咖啡。

其他相關例子如下:
¿Qué te parece la galleta?你覺得這餅乾怎麼樣?
¿Qué te gusta hacer?你喜歡做什麼?  
¿Qué no te gusta?你不喜歡什麼?
No me gusta la mantequilla.我不喜歡奶油。
Me molesta el ruido nocturno.我討厭晚上的噪音。
A mí me encantan mucho los refrescos.對我來說我更喜歡這些飲料們。
A mí me molesta la gente que masca chicle cuando habla.對我來說,我討厭有人講話時嚼口香糖。
Le gustan mucho las palomitas.他很喜歡爆米花們。
¿Qué frutas se comen en tu país?在你國家什麼水果被吃?
Me gusta todo.=Todo, me gusta.我都喜歡
No me gusta nada. 我都不喜歡
¿Qué más (no) te gusta?你最(不)喜歡什麼?
Lo que más me gusta es ir a ver a mis amigos.我最喜歡的事是去看朋友
Voy a ver a mis amigos es lo que más me gusta看朋友是我最喜歡的事
¿Qué verduras te gustan más?你最喜歡哪種蔬菜?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琇ちゃん✿ 的頭像
    ✿琇ちゃん✿

    YULIKO x 琇的異世界*。゚

    ✿琇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