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述式-過去未完成時(Indicativo pretérito imperfecto)
表示過去時空背景、那時候的狀態或習慣,可以發現都像是你老了的時候在回想某些片段,像是說:「那些日子裡阿...」或是交代故事背景時:

1.過去時空/背景
=>當時時間是(It was...)
=>當時背景,如某人住在那裡的時候(When sb was living in...)

2.那時候的習慣/身心或天氣狀態
=>當時某人持續習慣(sb used to)
=>當時某人身心狀態(when sb was )

Cuando yo era niño, vivía con mis abuelos.(When I was a child, I was living with my grandparents.)
Cuando oímos este noticias, estabamos tristes.(When we heard this news, we were sad.)
=>當時天氣狀態
Ayer hacía frío.(It was cold yesterday)
Esta mañana hacía mucho frío.(It was very cold this morning)

■常用的時間副詞如頻率副詞(例如過去常常casi siempre)、Esta  mañana(今天早上)、Entonces(然後)、Todos los días(每天)、Cuando yo era pequeña siempre(小時候總是)
■過去未完成式vs.一般過去式:Cuando bajaba las escaleras se encontró un sapo.當他正在下樓梯時他看到青蛙=>下樓尚未完成,用過去未完成式
Cuando bajó las escaleras [completamente] se encontró un sapo.當他下樓梯後,他看到青蛙=>下樓已完成,用一般過去式
=====================================================
過去未完成式er動詞規則為:
...ía
...ías

...ía
...íamos
...íais
...ían

過去未完成式--ser是
當時是=was,were being
era我當時是I was being 例句:Cuando yo era pequeña siempre me levantaba muy tarde. 當我小的時候我很常晚起When I was little I was always getting up late.
eras你當時是You were being
era他/她/它當時是He/she/it was being
éramos我們當時是We were being
erais你們當時是You were being
seran他們當時是They were being

ver當時看=Was,were  seeing
veía當時我看
veías當時你看
veía當時他看
veíamos當時我們看
veíais當時你們看
veían當時他們看

Tener當時有Was,were having
tenía我當時有
tenías你當時有
tenía 他當時有
teníamos我們當時有
teníais 你們當時有
tenían他們當時有

saber當時知道Was,were  knowing
sabía當時我知道
sabías當時你知道
sabía當時他知道
sabíamos當時我們知道
sabíais當時你們知道
sabían當時他們知道

leer當時讀Was,were  reading
leía當時我讀
leías當時你讀
leía當時他讀
leíamos當時我們讀
leíais當時你們讀
leían當時他們讀

hacer當時做Was,were  doing
hacía 當時我做
hacías 當時你做
hacía當時他做(當時天氣是) 
hacíamos 當時我們做
hacíais 當時你們做
hacían當時他們做

Conocer當時知道(認識)
conocía當時我知道
conocías當時你知道
conocía當時他知道
conocíamos當時我們知道
conocíais當時你們知道
conocían當時他們知道

Poder=can當時能could
podía當時我能
podías當時你能
podía當時他能
podíamos當時我們能
podíais當時你們能
podían當時他們能

Poner當時放、給、提供服務
ponía當時我放
ponías當時你放
ponía當時他放
poníamos當時我們放
poníais當時你們放
ponían當時他們放

Soler當時通常做
solía當時我通常做
solías當時你通常做
solía當時他通常做
solíamos當時我們通常做
solíais當時你們通常做
solían當時他們通常做

Querer當時想要was,were  wanting
quería當時我想要
querías當時你想要
quería當時他想要
queríamos當時我們想要
queríais當時你們想要
querían當時他們想要

Volver當時返回was,were returning
volvía當時我返回
volvías當時你返回
volvía當時他返回
volvíamos當時我們返回
volvíais當時你們返回
volvían當時他們返回

comer當時吃was,were  eating
comía當時我吃
comías當時你吃
comía當時他吃
comíamos當時我們吃
comíais當時你們吃
comían當時他們吃

perder當時失去was,were  losing
perdía當時我失去
perdías當時你失去
perdía當時他失去
perdíamos當時我們失去
perdíais當時你們失去
perdían當時他們失去

Mover當時移動was,were  moving
movía當時我移動
movías當時你移動
movía當時他移動
movíamos當時我們移動
movíais當時你們移動
movían當時他們移動

deber當時應該=should
debía當時我應該
debías當時你應該
debía當時他應該
debíamos當時我們應該
debíais當時你們應該
debían當時他們應該
例句:
Yo debía haber hecho los deberes.(我當時應該做完功課I should have done my homework)
■deber如果用一般過去式Yo debí haber hecho los deberes中英翻譯是一樣的,
但是西文中使用debía是指那件未完成的事現在還可以做;debí是指那個未完成的事已停留在過去(時間已過)無法再補正。

correr 當時跑was,were  running
corría當時我跑
corrías當時你跑
corría當時他跑
corríamos當時我們跑
corríais當時你們跑
corrían當時他們跑

llover當時下雨 it was raining
llovía
llovías

llovía當時下雨 
llovíamos
llovíais
llovían

nevar當時下雪 it was snowing
nevaba
nevabas

nevaba當時下雪 
nevábamos
nevabais
nevaban

Crecer當時生長.長大was,were  growing
crecía當時我生長
crecías當時你生長
crecía當時他生長
crecíamos當時我們生長
crecíais當時你們生長
crecían當時他們生長

Obedecer當時遵守was,were  obeying
obedecía當時我遵守
obedecías當時你遵守
obedecía當時他遵守
obedecíamos當時我們遵守
obedecíais當時你們遵守
obedecían當時他們遵守

Parecer當時看起來
parecía當時我看起來
parecías當時你看起來
parecía當時他看起來
parecíamos當時我們看起來
parecíais當時你們看起來
parecían當時他們看起來

Ofrecer當時提供was,were  offering
ofrecía當時我提供
ofrecías當時你提供
ofrecía當時他提供
ofrecíamos當時我們提供
ofrecíais當時你們提供
ofrecían當時他們提供

nacer當時生was,were born
nacía當時我生
nacías當時你生
nacía當時他生
nacíamos當時我們生
nacíais當時你們生
nacían當時他們生
比較一下以下2句翻譯都是"當我出生時我父母當時都在工作":
Mi padre trabajaba cuando yo nacía(nacer過去未完成式). 在我出生的過程當下,我的父親那時在工作(強調2件事當時是同時發生的 When I  was being born my father was working. )
Mi padre trabajaba cuando yo nací(nacer純粹過去式). 在我出生時,我的父親那時在工作(強調出生時的背景是爸爸還在工作When I  was born my father was working.)
補充:nacer這個動詞就是主詞出生的意思,不用去想:生或是被生;若要說A生下B可以用dar a luz(生下(=英文to give birth to))、concebir(=英文to conceive)、parir(=英文to give birth to),
例如:Mi madre me dio a luz(媽媽生下我)、Mi madre dio a luz a mi hermano(媽媽生下我弟弟)

coger當時搭乘(車輛)、得到、取得=was,were taking/catch染上、趕上/gather收割
cogía當時我搭乘
cogías當時你搭乘
cogía當時他搭乘
cogíamos當時我們搭乘
cogíais當時你們搭乘
cogían當時他們搭乘

poseer擁有、具有was,were owning or possessing
poseía當時我擁有
poseías當時你擁有
poseía當時他擁有
poseíamos當時我們擁有
poseíais當時你們擁有
poseían當時他們擁有

proveer準備.儲備was,were providing or supplying
proveía當時我準備
proveías當時你準備
proveía當時他準備
proveíamos當時我們準備
proveíais當時你們準備
proveían當時他們準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琇ちゃん✿ 的頭像
    ✿琇ちゃん✿

    YULIKO x 琇的異世界*。゚

    ✿琇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